English

叙以和谈步履蹒跚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叙利亚坚持:领土问题不容谈判,重大问题不轻易让步。

●叙以和平的性质和关系正常化的程度要与整个阿以争端的解决及中东全面和平的实现相挂钩。

●不允许协议存在歧义,一旦达成协议,双方必须严格遵守。

原定本月19日举行的第三轮叙以谈判延期已成为事实。舆论普遍认为,谈判乍开又断的主要原因是叙要求以在第三轮谈判开始前做出撤至1967年“6·5战争”前的控制线的书面保证,虽然以方最终可能接受叙的要求,但迫于内部压力和情势,它目前尚不愿做出这种承诺。双方能否为此找到一个共同接受的解决办法已成为重开谈判的关键,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方对叙以和平抱多大的诚意和如何平息国内的反对意见,因为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占领他国领土是公认的国际准则,以方别无选择。恢复谈判固然有一定难度,但从下述以叙在前两轮谈判中所奉行的方针来看,即使以同意了叙恢复和谈的条件,下一阶段的谈判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从以方已表明的立场来看,撤出戈兰高地是有条件的,叙方应在安全安排、水资源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让步。但叙坚持全部归还叙领土戈兰高地不容谈判;1967年6月4日的实际控制线是最后确定双方边界的基础;安全安排原则上要对等、均衡;水资源问题应按照国际惯例处理。以色列想在这些问题上得到大的便宜很困难。

叙利亚一贯认为,只要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没有与以签署和约,中东就不会有全面、持久的和平。它主张,阿以争端应整体解决,反对任何阿拉伯国家单独与以媾和。所以,戴维营、韦河及其他任何曾举行过阿以和谈的地方,叙都拒绝前往。叙还一再表示,只要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难民在内的巴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叙以之间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关系正常化。叙的这一立场在与以有领土争端的阿拉伯国家中是独一无二的,并深受阿拉伯民众的欢迎和赞赏。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各个击破的作法在叙身上很难圆梦。

熟悉中东事务的人一般都认为,没有叙利亚的参加就不会有中东和平。虽说叙以双方都称可以两个月解决问题,但条件都是以对方满足自己的要求为前提,如果双方僵持不下,和谈持续一年半载也不足为奇。(本报开罗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